這次的課程,是以建構主義為主,建構主義強調的不再是以往的教學模式,讓師生彼此互為學習對象,教師作為鷹架為學生建構學習,中正國中的課程設計以及我預想的教學模式即是根據建構主義進行思考,藉由校園議題與各組學生交流,不直接告訴答案,藉由一步步的過程嘗試讓學生蹦出更多新的問題與想法。

  我在中正國中的教學中,以「議題」為主要的課程內容,讓學生有新的學習歷程,發現議題之後,要讓學生進行價值澄清,我發現學生對於議題有不同的迷思,例如熱能組的學生一開始覺得只要多裝電風扇就可以排熱,體育館就不會那麼悶了;水資源的學生認為只要加裝省水水龍頭就能改善問題;菜園雜草組的學生認為只要多叫一些人去拔草,就可以減少雜草生長的問題。因此我與社團教師在課程中嘗試加入更多個議題相關的內容,讓學生對議題有初步的認識,多方面的探討與認識後再進行統整,思考校園各議題可能的解決方式,這樣的過程需要學生做決定,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以及能做到什麼,甚至思考如果自己是校長的話會怎麼做,其中也包括了行動的能力,或許目前都只是構思階段,但我有請學生盡量想像,但不能太違背邏輯常理,在學生的學習單中可以看到學生天馬行空的思考,儘管有些內容不盡完善,但整體而言,我認為是寫得非常好的,我認為這樣的課程內容無論對教師或學生都是新的體驗,可以呼應前一題提到的建構主義,師生彼此交流學習,分享自己的想法,彼此在教學歷程與學習歷程有不同的經驗與體會。

水.JPG

草.JPG

熱.JPG

水資源.JPG

菜園雜草.JPG

熱能.JPG

arrow
arrow

    YenYuLin林晏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